WEIBO ID:EZZUKA
主刷欧美
哥谭&中土流窜中
偶尔去维林诺串个门
排版设计常年接单
同人志相关free咨询
欢迎微博或捞粉条私信来洽

他留住了时间 ——关于三戒,关于一名工匠

“假使统御魔戒真如你所建议的那样被销毁了,之后又会发生什么呢?”格罗因问。

“我们还不确切知道。”埃尔隆德悲伤地答道,“有些人盼望,索隆从未染指的三戒将从此获得自由,它们的保管者可以一直索隆给这个世界造成的创伤。但是,当至尊魔戒被销毁后,三戒也有可能随之失去力量,众多美丽的事物将会褪淡凋零,遭到遗忘——我是这么认为的。”

 

——《魔戒 第一部 魔戒同盟 第二章 埃尔隆德的会议》

 

“不错,”她说,猜到了他的想法,“它是不允许被谈论的,埃尔隆德也也不能讲。但它瞒不过至尊戒的持戒人,以及见过魔眼的人。三戒之一,正是戴在罗瑞恩之地的加拉德瑞尔手上。这是能雅,金刚石之戒,我是它的保管者。”

“大敌心中怀疑.但他并不确知一一还不确知。现在,你懂得为什么你的到来对我们来说是末日的足音了吧?如果你失败了,我们将暴露在大敌面前,被他一览无遗。但是,如果你成功了,那么我们的力最就将衰微,洛丝罗瑞恩将会淡褪,时间的潮水会将它冲刷殆尽。我们必须离开前往西方,否则就会衰落成山谷中、洞穴里的原始族群,慢慢忘记过去,并且被人遗忘。”


————《魔戒 第一部 魔戒同盟 第七章 加拉德瑞尔的水镜》

 

以下纯属个人观点。在正邪、人性之战之外,从精灵宝钻到魔戒,有另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一场中洲的精灵们——无论是生于中洲抑或由于自我选择而来到此地的——与注定降临于一族的衰微命运之间的斗争。

荣光将褪淡,创造将归尘,爱将如雪落大地。

他们用各自的方式去战斗,以战争,以城池,以教导,以歌谣,以医治。

而凯勒布理鹏,伟大工匠最后为世人所知的子嗣,贝尔兰灭亡后坚持留居者的一员,对他而言,该做什么该怎么去做,唯有一种答案。擎着一族的创造之火,他走了一条曲折漫长,以及,是的,不乏黑暗的路。他不曾偏离他的道,然而那道注定要穿过黑暗。

最终,工匠找到了他的答案。而后他唯一来得及做的,是留下它们。

纳雅、南雅、维雅。

在此,与其老调重弹凯勒布理鹏的才能和执着同索伦的壮大和战争的之间的关系,不如着眼于索伦的存在和战争之间的必然因果,精灵与索伦的水火不容和战争之间的必然因果,战争和精灵一族衰微之间的必然因果。凯勒布理鹏以及所有信任过索伦的精灵对于索伦在现知时间点壮大负有责任,一定程度上促成了战争在现知时间点爆发。然而之于必将上演“精灵的衰微”的命运舞台而言,台上没有主角,或许连索伦也算不上——命运舞台的主角从来都是那个排好了所有的骨牌,而后推倒了第一块的存在。

凯勒布理鹏和三戒是其中一块骨牌,但当这块骨牌碰倒下一块,当他们在命运剧本里的角色完成之后,他们没有倒下去——凯勒布理鹏把它们从命运的连锁中夺回,交给了他所信任的人。五名保管者在保管戒指的同时,也保管着他们共同的誓言和梦想:我们跨越大海抵达于此,来创造,来守护,来延续。

在必将降临的衰微之前,一名工匠拖住了命运的齿轮,给了同胞们见证创造与守护之果的时间,给了他们道别的时间,给了他们留下礼物的时间,给了他们爱的时间。

他的一族带来了火,他给了他们传递火的时间。

他的祖父留住了光,而他留住了时间。

最终,像所有童话故事一样,魔法解除,时间的报复汹涌而来,一切回归于“正轨” 。但那些昂着头踏上这片土地的追梦者将昂着头离去,因为他们已然赢过了命运。


评论 ( 23 )
热度 ( 353 )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Ezzuka_弓盔截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