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BO ID:EZZUKA
主刷欧美
哥谭&中土流窜中
偶尔去维林诺串个门
排版设计常年接单
同人志相关free咨询
欢迎微博或捞粉条私信来洽

【精灵宝钻】【Beleg&Túrin】伪命题系列之二 · 远见

*以下对话发生在排除了一切客观外部因素的情况下。在灵魂存在的世界观下,也许肉体在“对话”这项活动中也该被算成外部因素……这样可以解释为什么谈话无论如何都不会发展成暴力冲突……以及某些原本不可能发生的谈话为什么会发生。

*本篇为《伪命题》系列之二,每次更新都会更换讨论的话题和讨论者。


————————————————————


 

图林:你打算继续笑的话,我们就不讨论了。
贝烈格:为什么不?我们很久很久没闲聊了,感觉有几百几千年那么久。
图林:是吗?
贝烈格:是的。
图林:我就知道在阿门如兹那段时间你不快乐。
贝烈格:“不快乐”?不。“很难快乐”?是。但人和人在一起不仅仅为了快乐,或者说,你所选择的人、所选择的关系会赋予“快乐”全新的内涵。对我来说那个内涵就是你,我本以为在你有生之年以及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里那都会是你,至少大部分是。
图林:剩下的部分是森林、动物和弓箭?
贝烈格:是包围我们的世界,其中森林是我的起点和终点。
图林:……
贝烈格:我曾确信无疑,而我的远见对此未发表任何意见。
图林:你的远见,精灵的远见,到底是一种确实存在的能力,还是一个……比喻?精灵经常用的那种?
贝烈格:帮你回忆一下,你小时候对这件事的看法是“你不能总用这个借口!”。
图林:……
贝烈格:那时候它偶尔确实是借口,因为我尚未摸索出该怎么应付一个真正的孩子。
图林:……我几乎没察觉。
贝烈格:我知道。我也知道当你真的察觉到了的那几次,你悄悄帮我圆过去了。你始终是个好孩子——好人。
图林:那只是让结果更糟,因为你们精灵总相信“心”那一套,而忽视我所过之处留下了多少尸骨。
贝烈格:一个人待人的方式更多地取决于他原本就期望什么。
图林:如果精灵的远见是真的,那么他们就不该有什么“期望”。
贝烈格:假设我已尝试过,一万次里有一万次能射中百步内的目标,一万次里有五千次能射中百步外的。如是,当我开弓瞄准百步内的一名半兽人时,我“预见”自己能射中他,并且“期望”能射中;当那名半兽人在百步外,我“预见”自己可能射中也可能不,但“期望”能射中。
图林:可如果你的同伴被诅咒了,你必定射不中,还会误伤同伴。
贝烈格:当我选择他做同伴的时候,我的远见就失效了。
图林:你的远见明明在你做选择时发出了警告。
贝烈格:你记得啊。我以为那会儿你根本听不进别人的话呢。
图林:……
贝烈格:你说精灵总相信“心”,我只能告诉你,我本人不总相信“心”。以我存世千百年之见,大多数时候人们的想法都没单纯到能用“心”去概括的程度,更别提“相信心”了。只有极少数情况下,某一个念头会占据我,如此强烈而庞大以至于所有的智慧和经验教训都灰飞烟灭,唯余这颗“心”,我尽可以犹豫,但最终结果只有一个。你想知道其中一种——一次的情况吗,图林?
图林:……告诉我吧!有太多事,我本该听从你的。
贝烈格:那是一个夜晚,野地里一处山洞中,没有星星也没有树叶下的风声,四下的黑暗里都是亡命徒们粗重、不安的鼾声。我靠着洞壁坐着,一年的跋涉令我疲惫非常,而其结果,我本期望它将疲惫一扫而空,现实却正相反,此时此刻身心都亟需休息——但我做不到。而你,图林,那时已睡着了,在我寻找了整整一年、担忧了整整一年后终于再一次安卧于我触手可及处。我长久地聆听着你的呼吸声,却不忍心去看你,将目光投向洞口阴影中摇曳的荒草。
图林:……
贝烈格:就这样,一片黑暗中,我的心说话了:“若他在荒野中死去,我一定会后悔!我会一直、一直后悔……”
图林:……
贝烈格:这亦是远见。在必定无法承受的痛苦和或许可以承受的厄运之间,我选择了后者。那时我还告诉自己,也许我不仅能同你一起承受,还能帮助你克服它。
图林:……你没有。
贝烈格:是的。我不后悔,因而我的远见终归确实而有效。

 

 


 

评论 ( 2 )
热度 ( 99 )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Ezzuka_弓盔截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