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BO ID:EZZUKA
主刷欧美
哥谭&中土流窜中
偶尔去维林诺串个门
排版设计常年接单
同人志相关free咨询
欢迎微博或捞粉条私信来洽

【精灵宝钻】【Maedhros&Fingon&Finrod】伪命题系列之五 · 生命

统一回复一下“画风突变”的问题。假设有三个许久不见的朋友A、B和C重逢了,决定坐下来聊聊,为了从易到难炒热气氛,一般不会上来就“你工资多少啊房子买了吗”,最保险的开场话题就是回忆一些过去共同经历过的轻松愉快的事,能一块儿哈哈大笑的那种。然而在B和C愉快地一唱一和的时候,原本口才出众、善于平衡人际关系的A始终“……”,即使B主动把话题抛给A,A的回答也十分勉强敷衍,完全没融入愉快的氛围中——那么对了解曾经的A的BC来说,很明显,A身上出事儿了,这天聊不下去了。
本系列虽然对时间地点都模糊化处理了,但“总之发生在原作故事后”的情报这里那里都有一些。本篇中的B——小熊,C——牙口,是或多或少知道A——大梅在泪雨后的所作所为的,但对于大梅最终变成了怎样的人,还需要小熊和牙口当面去见识和理解。
艺术作品中常见类似“你居然对自己的好友/亲人下手!你变了!你已经不是原来那个人了!”的台词。这类情节反应的是,人内在性格的变化是能通过他们对外的言行态度窥知的。出于包括并绝不限于此的原因,小熊对大梅——Maitimo,Maedhros,Fëanorian——甩出了那句话。——话是这么说,像小熊那样的人,就算完全凭直觉说了那句话,也毫不奇怪。
除此之外应该没有什么需要解释了………
伪命题系列并不打算讨论出某个单纯唯一绝对正确的结论。即使参与讨论的某一方做了结论,然而由于他所基于的情报(他自己或其他讨论者提供的)是片面或者粉饰过的,或者他在分析情报的过程中带有强烈的主观,总之,就会导致他的结论有失偏颇。现实中的讨论亦如是,比起得出绝对的结论,因讨论而从别的视角看待问题、得到更多赖以思考的情报……更常见、稳妥一些。

 

Ezzuka_弓盔截稿:

*以下对话发生在排除了一切客观外部因素的情况下。在灵魂存在的世界观下,也许肉体在“对话”这项活动中也该被算成外部因素……这样可以解释为什么谈话无论如何都不会发展成暴力冲突……以及某些原本不可能发生的谈话为什么会发生。

*薛定谔的芬罗德的预言能力。

*作者除了全程尖叫“小熊/大梅/牙口你不按牌理出牌啊????”没有派上任何用场。

*本篇为《伪命题》系列之五,每次更新都会更换讨论的话题和讨论者。


————————————————————




芬罗德:这题目……

芬巩:嗯。

梅斯罗斯:……

芬罗德:仿佛是从最无聊的作文题目抽选箱里,由一个手气最无聊的学生抽出来的。

梅斯罗斯:手气无聊……

芬巩:抽不到最好的,也抽不到最差的,也抽不到最好玩的。不过,这题目是我抽,不,选的。

梅斯罗斯:……

芬巩:我拿到一大——摞题目,翻了一遍,其他的我都能猜到我们会怎么回答,只有这个,第一眼就觉得答不上来,就是它了!

梅斯罗斯:这不是你小时候做功课的习惯吗?先把第一眼做不出的跑来全问了,再去做剩下的。

芬巩:那是因为你实在太难逮到了。你的忙碌培养了我万事先难后易的习惯,多好啊。


梅斯罗斯:…………停下,Findaráto,别鼓掌了。

芬罗德:这挺可爱的,真的。

梅斯罗斯:这里年纪最小的是你。

芬罗德:我几乎没得到过“可爱”这种称赞。我十岁时,一个诺多男孩红着脸跑到我跟前,手上捧着被他攥了太久而七零八落的花环,白色还是浅蓝色的记不清了,说:“高贵的女士!唯有这样的花才配得上您的美丽端庄!”

芬巩:然后你大笑了整整一上午,笑得那男孩一路逃回了家。我扒在楼上走廊窗口看着,人们从走廊上经过,问我:“是谁在笑?”我回答:“是Findaráto!”于是他们摇摇头走开:“您准是把Turcafinwë殿下同Findaráto殿下看差了吧!”

梅斯罗斯:……

芬罗德:因为我美丽又端庄。

梅斯罗斯:……所以,当Tyelko申辩“都是Findaráto干的!不关我的事!”,他并未说谎。

芬巩:也许吧,但那会儿他也没干过几件好事。

梅斯罗斯:……

芬巩:别翻旧账啦,我们亲爱的大哥!你又没法把小时候的我们揪过来教训。来吧,让我们回到主题,老规矩年纪大的先来?

梅斯罗斯:什么时候有过这种规矩?从来都是你们一拥而上,我忙着把抢成一团的你们扯开。尤其是你,力气大得一拽五。

芬巩:有我一份就少不了你的,每次我都拼两人份的劲儿啊!

梅斯罗斯:…………Findaráto,拜托了,别再鼓掌了。

芬罗德:关于这个,我有另一个故事。

芬巩:来来来!

梅斯罗斯:正题。

芬罗德:Ambarussa刚出生那会儿,Tyelkormo和Carnistir作了一首歌,使劲儿对着我们兄妹唱。

芬巩:我好像记得!那首特别傻、四四拍的?

芬罗德:“一家一家干大事♪二家二家跟着跑♪三家三家鼓鼓掌♪”

梅斯罗斯:……

芬罗德:Angaráto和Ambaráto差点冲过去揍他们。幸或不幸,他们被亲爱的Artanis拦了下来。她说:“Arafinwë家族的复仇,照Arafinwë家族的规矩来。”

梅斯罗斯:……

芬巩:我早说过Artanis是要成大事的。

芬罗德:于是接下来一个月,可怜的Tyelkormo和Carnistir落入了无数他们自己设置的陷阱中,出尽了洋相,而我们兄妹负责在边上鼓掌唱“一家一家闯大祸♪二家二家看好戏♪三家三家鼓鼓掌♪”。

梅斯罗斯:……我完全不知道这事。

芬巩:就是卯准那阵子没人管,Tyelko和Moryo才闹的。那时你刚当上祖父的助手,忙得家都不回;Kano正在澳阔隆迪同他的弦乐组曲搏斗;大伯和大婶带着Curuvo和Ambarussa住在城外的工坊。等你忙完回来,他俩已被Findaráto他们收拾服帖了——至少服帖了那么几天。

芬罗德:事实上,最终让他俩彻底安静的不是我们。

芬巩:哎?

芬罗德:Makalaurë回来了。出于同窗之谊,我把那首歌记谱递交给了我们可敬的音乐老师。

芬巩:……


梅斯罗斯:……我请求回到正题。

芬罗德:不妨把这些故事也算进正题。那是一段美好的时光,每每想起我都不由微笑。在我们的生命冷却、疏离之前,我们曾共享过。

梅斯罗斯:……

芬巩:嘿。

梅斯罗斯:……是的。那很好。

芬罗德:……

芬巩:……Maitimo,Maedhros,Fëanorian——你知道我爱你吗?

梅斯罗斯:

芬罗德:!

芬巩:你在我死后,听清楚了,死,就是这事,能承受死而复生的人还不能承受这个?你承受住了,不是吗?在我死后,你经历诸多改变诸多,最终怀抱这一切投身毁灭——却终究存续,作为我们的一员。你怨恨存续吗,Maedhros?

梅斯罗斯:是。

芬巩:敬坦白。真不容易。

芬罗德:我先离席比较合适?

芬巩:留下,在寻求宝钻的道路上牺牲之人。

芬罗德:好。


芬巩:现在,到这儿来,到挚交和血亲的身边来,我所爱的人。我看上去像是盲目的么?

梅斯罗斯:不。

芬巩:像是愚妄的么?

梅斯罗斯:不。

芬巩:像是被爱蒙蔽的么?

梅斯罗斯:不。

芬巩:像是不能看清你的作为,明辨其因果,断定其善恶的么?

梅斯罗斯:……不。

芬巩:那为何要在我面前隐藏你自己?这不正是你希望的么?不正是你投身毁灭之刻渴望得到吗?不正是你怨恨这不明不白的存续的原因吗?现在,看着我!我像是不能承受的么?


梅斯罗斯:不,但我拒绝。它们与你无关,事实如此,也理应如此。既然你想听实话——最疯狂的时候,我上一刻想着若你未死一切必不至于如此,下一刻又大笑起来:这条路终归要落入黑暗,在那时死了或许更好!

芬巩:

梅斯罗斯:我拒绝你的爱,Findekáno。如果有谁应当来审判我、应当回溯所有的黑暗,那也只有我自己。若存续的意义在于此,我将不再怨恨它。

芬巩:你——

芬罗德:——我本想鼓掌的。

芬巩:Findaráto……

芬罗德:我还有最后一个故事,有人想听么?

梅斯罗斯:……

芬罗德:那是在米那斯提力斯塔的地牢里。我失败了,没能保护我的部下和贝伦,我们被剥夺了武器,丢进黑暗的地牢里。索隆给了我们两个选项:供出此行目的,或死。他将我们关押在同一间牢房,每天牢门会准时开启一次,如果有人自愿走出去,牢门就会落下;反之,它会保持开启,索隆随后放入的饿狼会吃光所有人。

    在牢门第一次开启前,索隆给我们留了好几个时辰,以便我们中的任何人反悔。有时我会想,这位骗术大师没有他看上去那么聪明,供出一个直达死亡的答案和拖延时间等待转机之间,谁会选前者呢?我们很快就此达成了共识。于是,接下来漫长而黑暗的时间里只剩一项议题:谁先死。

    贝伦首先站了出来,他已绝望,且认为事起于自己。作为一个熬过多年追杀、杀死了成打的半兽人还刚刚得到爱情的人,他真是太容易绝望了。我拒绝了他,提名我自己,因我已在与索隆的争斗中失去了魔力,武艺又不如部下们……呼。我不能当着恩人遗孤的面说:一切真正的源头是我欠了你父辈们的债。我也不能当着誓死追随我的部下的面说:我早已预见终点,却仍带领你们踏上这道路。这一切是罪过吗?又是谁的罪过?是谁该受惩罚?我无法回答,而死亡会终结一切。

    可想而知,我的部下们无一愿意放弃他们无能的国王,争着要做第一个——只除了一人。冷静的艾德拉西尔,当我在悲愤中弃掷王冠,是他为我捡起了它,连同我作为国王的理智。一片争乱中,他忽然开了口:

    “谁给了你们错觉,让你们以为能像英雄般选择自己的命运?”

    “谁给了你们错觉,不得不看着同伴去死的人就有愧于死者?”

    众人尽皆哑然。他转向我,问:“谁给了您错觉,有任何人能凭愚忠和冲动走完这漫漫长路?”

梅斯罗斯:……

芬巩:……

芬罗德:此后种种蕾希安之歌中有部分记叙,那之外的部分,亲历者永不淡忘。轮到艾德拉西尔的那天,我隔着牢笼询问他:“爱和忠诚徒然将我们导向死亡,它们是错误的吗?”

    你们猜他怎么回答?“高贵的陛下!您的美丽端庄难道徒有其表吗?”

芬巩:!

芬罗德:嘘。我的故事说完了,始于生,终于死,尔后重逢。现在,拥抱彼此吧,亲族们,在漫漫长路之后。爱和忠诚本身总是好的。

梅斯罗斯:……

芬巩:我早就想这么做了。

梅斯罗斯:……唉。

芬罗德:虽然这不是菲纳芬家族的做法,但偶尔尝试也不坏。

芬巩:嘿!我可是看见了:我们兄妹和Tyelko他们在祖父花园里玩,正对花园的露台上一溜金脑袋,一二三四五一个都不缺。我刚想拉你们一块儿,你拖起弟弟妹妹转身跑了。

芬罗德:你们当时在为Turukáno的灯塔模型打架呀……

芬巩:哈哈哈!赢了哦!

梅斯罗斯:……Curvo不是真的想弄坏它,只是出于……天性,非要给它嵌上一块发光石。

芬巩:

芬罗德:

梅斯罗斯:……

芬巩:唉。让我听听,爱还活在这胸膛里吗?

梅斯罗斯:也许不了。

芬巩:你从有求必应转为一概拒绝了吗?

梅斯罗斯:很久以前便是了。

芬罗德:那也没什么,孩子们皆已长大。

芬巩:……敬生之伊始!

梅斯罗斯:敬生之终焉。

芬罗德:敬生之周而复始。




 


   

评论
热度 ( 360 )
  1.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Ezzuka_弓盔截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