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BO ID:EZZUKA
主刷欧美
哥谭&中土流窜中
偶尔去维林诺串个门
排版设计常年接单
同人志相关free咨询
欢迎微博或捞粉条私信来洽

【DC】【Jason/Tim】Black Coffee的正经后记,又名滚床单真是个很好用的模型

因为被很多人repo说“这哪是在谈恋爱?!”所以索性正经写了篇后记来回答。

也许确实有一见钟情三百字以内就领结婚证的恋情,但是在23身上……还是得慢慢来。

23这对cp在我心目中人际关系正向发展的起点是布鲁斯死后两人在监狱交谈,桶哥承认tim“did well”,接下来则是披风战的“tim is a man”。到此为止两人算是认同了彼此的实力和血性,但还远远不到能交心的地步。

因此《black coffee》里两人交谈、合作、调侃、甚至调情……以及背后的彼此算计,说白了都是在“认同彼此的实力和血性”前提下,以合作为形式的角力。其实如果同样的情节发生在dick或者bruce身上,说不定早就在吊桥效应性张力的作用下滚床然后滚着滚着也许就擦出火花了(对不起,可这是事实对吧),偏偏23两个人都不是这种类型。但另一方面,这种角力,揣摩并预测对方的一举一动一念一想……用个露骨点的说法……这不就是心灵的滚床单吗。

在此,虽然很不好意思,但还是有必要讨论一下为什么滚床单这个行为在滚床单十分自由的欧美还是会成为关系的转折点。这个行为发生的前提是允许自己对对方卸下全部或至少部分防御,同时允许对方靠近到能触碰卸下防御的自己,同时期待着对方也对自己卸下防御。这些前提同时包含着对“安全”的期待。但所有的概念都是相对存在的,期待着“安全”意味着预测到事实可能是“危险”。而有时,人们对此感到兴奋的根本原因却正是“危险”。滚床单这种行为追溯到原始本能,就是繁衍,生命的传承延续,越是有生命危险越……(我不想说下去了orz)反正差不多就是这个意思啦orz

那么,当身后没有迅猛龙也没有霸王龙追着的时候,滚床单的危险性来自何处?来自于对滚床单对象其实力的认知,简单来说,你得提防着对方趁你手无寸铁干掉你,或者事后拿这段艳事来威胁你,或者更短期地,得提防着对方在整个过程中都主导、统治,甚至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你的痛苦上。在你决定和某个人滚床单时,你已经完成了上述种种计算(无论你是否意识到,无论这计算是否足够缜密),或者决定信任对方,或者决定信任自己的实力——不过通常来说,两者都占一部分。换言之,滚床——哪怕只是考虑一下滚床最后并未滚成——给了你一个机会,从一个极其深入和露骨的层面,去考虑1.对方可能对我造成哪些危险 2. 对方或对方即将提供的东西是否值得我冒险 3.对方愿意为我做出多大的让步(克制、奉献、容忍,等等) 4.我能提供什么以回报对方(从而降低风险);亦即了解、期待、信任、付出 。

这些还只是一夜情程度的考虑,当对象与你有或将有或曾有某种长期关系,那么考虑中还将包含对这种关系的重审:我们对彼此投以的足够滚床的了解、期待、信任和付出,是否符合我们原本的关系界定?If no,原本的关系是会破裂还是会加强?这种关系上的改变对我而言是好是坏?我将为此付出什么、面对什么?

喵的,滚个床真是好烦啊。

分析到这一步,《black coffee》里的算计来算计去和滚床有哪些异曲同工也就一目了然了。《black coffee》里,Jason对Tim的了解、期待、信任、付出四项评估结果是:Tim的危险性超出了预料,(X);Tim无疑在这场角力中获利更多,(X);Tim除了口头让步该下的套一个都没少该坚持的原则一条都没漏,(X);我特么倒是差点把自己赔进去了,才不干……但让那家伙死了也不好,还是叫人来帮忙吧(√)。

XXX√,还滚个毛线床,滚蛋还差不多。

那么,这次最终没有滚成的床,对他们的关系又有什么影响?

在此之前,他们是彼此承认对方的实力,原则上敌对,现实上合作的关系,总体来说是种理性远多于感性的关系;在此之后,从Jason的角度来说,短期内他都无法摆脱“小崽子别让我再看见你”和“再也不想跟这货扯上关系了”,感性成分远多于理性。

但从长期来说,这件事只是让他重新确认了“爱生活,远离蝙蝠”这点而已,当他的情绪平复,事情发生过没发生过无甚区别。

但对Tim来说却不是这样。

按照他的原计划,好的结果是:合作顺利,纳米机器人全部回收,Jason未察觉体内有追踪器,他们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这种合作关系将由Jason体内的追踪器保驾护航,并且从此他将掌握Jason——红头罩的行踪,及时阻止相关恶性事件。坏的结果是:合作不顺利,纳米机器人全部回收,但Jason察觉体内有追踪器,后会无期。什么?为什么没有纳米机器人没法回收的选项?拜托,这可是Tim·Drake和Jason·Todd,红罗宾和红头罩,他们会在所有的事上斗个你死我活,唯独除了“守护哥谭”。红罗宾才不会在关键问题上出岔子呢。

纵观整件事,他们唯二达成共识的两件事分别是:1.保护无辜者 2.保护哥谭。

对于能在这两点上达成共识,Tim并不意外。让Tim意外的是,Jason不仅试图保护无辜者的生命,也试图保护他们的生活,甚至为此不惜对Tim低头。达成前者只需要力量,达成后者却……

对Tim而言,了解、期待、信任、付出四项的评估结果是:Jason也许没有我原本以为得那么危险,(√);如果能达成长期合作关系,或许能曲线使Jason减少制造流血,(√);只要拿捏好分寸,Jason勉强还是可以让步的,(√);我想试试看,(√)。

所以明明有“你发誓干完这票再不烦我,我保证这次不出人命”的约定在先,Tim还是追到钟塔来,在被拒绝后,又打了那个电话。他必须抓住Jason情绪的尾巴,不让他们的关系回到理性的笼子里去。

他成功做到了。

所以这床,到底是滚成了,还是没滚成呢?

路过的友说:你为嘛不把这些写进心理描写里?

我:有啊,在下篇里嘛。

评论 ( 5 )
热度 ( 52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Ezzuka_弓盔截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