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BO ID:EZZUKA
主刷欧美
哥谭&中土流窜中
偶尔去维林诺串个门
排版设计常年接单
同人志相关free咨询
欢迎微博或捞粉条私信来洽

【DC】【Jason/Tim】阴天(系列文前篇最后一章 附前篇全文链接)

原作:DC Comics

分级:PG-13

配对:Jason/Tim,斜线前后不分攻受

背景:重启前,提姆干翻刺客联盟、布鲁斯归来、杰森第……n次越狱后

简介:系列文上篇最后一章。请温柔地对待手机。

系列前文:《The Flame of The Match》《Safety》《夜鸟之声》

上篇全文链接:https://elfjourney.lofter.com/post/363760_5ec0e13

 


他身处玻璃窗内侧,却有种自外侧围观的错觉:整个城市缩微进玻璃匣子里,一览无余。或许这不算错觉,鉴于此地是城市之眼,神谕之塔。

带杰森来此的是两名陌生猛禽小队成员。她们没认出只戴多米诺面具的红头罩,窃窃议论着这个陌生人何以有资格进“钟塔”,杰森因此误以为目的地是那座曾过其门而不入的老建筑,在玻璃瞭望塔下站定后好一阵愣神。

话说回来,那是好几年前的事了。

与芭芭拉·戈登面对面则是更久更久之前。久到杰森几乎忘了死前仅见过数月的她坐轮椅的样子,只记得夜空中翩跹而过的身姿。他以为自己忘了。

当那双绿眼睛从镜片后仰望他时,头一回,杰森为自己如今的身材感到了别扭,尽管那目光平静如常。当然,神谕早已从无数监控录像中见过红头罩了。

神谕给了杰森他当下最想要的东西:一笔明白爽利的交易,活着的格斯通·克洛格,作为封口费和‘钟塔’的入场券;克洛格所持有的情报则由芭芭拉讯问,杰森从旁监听。

时隔多年,杰森再一次认识了芭芭拉的手腕,二十钟后便收获了他想知道的。

去年11月27日,克洛格造访了大都会。在超人的守护下,军火业在大都会难成气候,但不妨碍这座高科技之城对外输出军火技术,以改造枪在哥谭军火业独树一帜的克洛格帮便是主顾之一。接待克洛格的依然是“L先生”,一位三年前主动联系上克洛格、至今未能查明其来历的神秘掮客。但这回,L先生带来的并非武器设计图,而是一管只能在扫描探针显微镜下观测到的纳米级造物。面对将信将疑的克洛格,L先生当即掳来的一名路人,逼迫其吞下试剂。此后24小时里,他们的“样品”照常完成了一天的工作和社交,留下辞职信,回家,笑着拥抱妻儿,笑着用园艺剪肢解了他们,笑着写完遗书,笑着引火自焚。

『精细到情感层面的操作』,L先生如此介绍着递出了遥控装置。

克洛格说那瞬间他想到了他的叶莲娜。

而杰森想初次在咖啡店撞见这人渣时就该杀了他。

至此,利用纳米机器人“重获新生”的计划成型了。11月29日,三箱“货”从大都会罗夫蒂港出发,几经辗转后于12月3日登陆哥谭西码头。为确保计划万无一失,克洛格利用预谋上位已久的二把手制造了“内讧”,将大都会之行的知情者趁乱灭口,留下同自己整成相同容貌的尸体后转入地下活动。目前计划已进行到最后一步,义警们的介入再迟几天,纳米机器人便会混入食品原料送上生产线。

筋疲力尽的杰森至此退出了询问室,让神谕独享其余情报。然而意欲离开塔顶时,留守的猛禽小队成员拦下了他:“神谕希望你留下做进一步商讨;她说你可以用那边的沙发。”

主机堆里那张看着就很舒服的沙发唤起了糟糕的回忆,杰森隔着白色滤片瞪着拦路者,对方则露出了对落魄男人专用的表情。毫不意外,他败下阵来,扭头去玻璃幕墙边杵着。万家灯火在沉沉欲坠的眼皮下闪烁,隐隐兆示着他们这些生于此死于此者命运。他从未读懂过。

身后传来轱辘声,侧首望去,昏着进塔的克洛格昏着被拖出询问室,经芭芭拉简短交代后被带下了楼,多半是打包送警局了。

塔顶唯余杰森和芭芭拉。既非红头罩与神谕,亦非前任罗宾与前任蝙蝠女,就只是两个相识已久、分别更久的人。

在他的凝视下,她缓缓进入月光投落的弧形内。当轮椅在他身边停下,他不由侧开头让视线钉在一旁银蓝色的地板上。“我以为交易已经结束了。”垂着头的姿势让他声音发闷。

芭芭拉的回答是给了杰森的腿一巴掌,他咋了下舌别回来对上视线。她满意地端起胳膊:“这里好歹有我挡着。鉴于某人正发疯似的找你。”

杰森眉头打结:“你才不知道。”

“我当然知道,因为提米的人生就是一场对‘认命’的长期战。”

杰森无言以对。当芭芭拉第二次建议他使用沙发时,他抓着头发叹了口气,拖着脚蹭了过去。她不紧不慢地缀着:“你比我预想的平静多了。”

“只是太累了。”杰森在芭芭拉试图用毯子把他埋起来时抬手挡住了——他在行动中搞得灰头土脸,“行了,我从来都是最会照顾自己的那个,记得吗?别趁我睡着再装什么追踪器就成。”

她耸了下肩,作罢离开了。杰森呼出一口气,歪进沙发闭上眼睛。空气中浮动着臭氧和灰尘的味道。之后数小时,杰森与其说在休眠,不如说被囚禁在千斤重的眼皮后,同一团纷乱难辨的音画搅在一起,屡次挣扎欲醒又坠回混沌中。

忽然,一股凉风拂开了他的眼睑。他撑起身,发现自己在副驾驶座上睡了过去。车平稳地行驶着,晨风从降下一线的车窗穿入,吹透了汗湿的发丝和领口。宽广的前窗外,群青色自地平线张开翅膀,飞入黎明薄灰的天空。

杰森醒了过来。

“你就不怕——”“这是我的地盘,顺带一提我很忙——”低声争执和黯淡天光同时进入杰森的意识,他坐了起来。

话音戛然而止。

“早上好。”毫不意外,打破沉默的是芭芭拉。蝙蝠装只摘了面具的迪克为此瞪了她一眼——哇哦他居然敢——随即在芭芭拉的睥睨下缩了回去。杰森冷眼旁观他们一来一回:“早。”

颇挣扎了一番,迪克才决心不参与这场寒暄游戏。“我有事问你,关于提姆。”他沉下音调。这声势之于恶棍们还挺管用,之于听烂原版的人却轻如鸿毛:“第一,关我屁事。第二,有本事自己去问他。”

“我暂时联系不上提姆。”迪克绷紧了面孔,“达米安发现了一些提姆制作的东西,对这些东西的用途提出了质疑。据可靠情报,这几个月除了我们,提姆联系最频繁的就是你了。”

这番说辞可翻译如下:两个以互相踩脚为每日功课的小鬼,其中一个又抓到了另一个的把柄。在世界大战爆发前,大人们得赶紧编出一套说辞来。

“韦恩塔新实验室的种种迹象表明,提姆正试图制作某种纳米机器人。单就残余样品判断,他的工作并不成功,不过……少了一管样品。”迪克观察着杰森的表情,然而那张熟悉又陌生的面孔漠无表情,根本没在听。斜下视线,他向芭芭拉征询这场对话是否有继续的价值,然而绿眼睛往杰森的方向撇了下。于是迪克再次审视杰森,蓦然醒悟:挑衅和冷漠铸就的面具后头,思绪正急速流转着。

不等迪克出声试探,尖刀似的目光从那千头万绪中猛地戳出来。“我要其他样品的检测数据。”话语掷向迪克。停了一停,第二句话被丢出来:“我可以告诉你那管的下落。”

习以为常让迪克对于被命令谈不上多恼火,他更在意对方态度骤变的原因,但气氛告诉他此刻绝非追究的好时机。

藉由蝙蝠制服腕部的镭射投影,客观得近乎冷酷的检测过程与结果被呈现为简明的幻灯片,早几年杰森会以为它们出自布鲁斯之手。十几张幻灯片切过,他掌握了情况:提姆没拿到纳米机器人的完整设计图,为此做了大量推测并付诸实验,却始终没成功。最关键的一点,那些试作品无法收发和辨别特定的电信号,无非是些植入式追踪器。

这就是他们重逢之日红罗宾带在身上的东西。怪味的咖啡、实为障眼法的手机、反复检查都无法排除的追踪、说明保活剂成分时的犹豫,全都迎刃而解。杰森为自己如此之蠢和蠢了如此之久,且犯蠢的对象又是那个家族的成员而暗自咬牙。感受到对面投来的探究视线,杰森的舌尖在齿列后游弋,揣摩着一个回答。实话实说不失为一步稳棋,可以顺势要求两人对那小混蛋的行为负责;但也有可能,他只会等来一段暗含称赞之意的沉默,为从此把红头罩捏在了手心里。

终于,幻灯片切到了最后一张。

杰森打定了主意。“东西在我手上,提姆——”说出这称呼时他心里燎过一阵怒焰,但被压了下去,“给了我,作为样本去追查一批进入哥谭的原版货。”

毫不掩饰地,迪克松了口气,比起杰森期望播下的疑虑——对提姆选择与危险又邪恶的外人而非自己人合作——更多的是父母发觉外人更了解自家孩子时的微妙之情。这让杰森有些烦。

幸好此时芭芭拉插嘴了:“迪克,提姆从何时开始制作这些的?”

“我不清楚。达米安是三天前才发现的。出于某些显而易见的理由,实验室没设任何监控,只能从器材的使用记录推测实验至少进行了一星期,结合提姆繁忙的日程表,可能更久。”迪克瞅了杰森一眼。杰森撇开头:“12月5号我才拿到那东西。”

“这么说提姆11月28日前,即货进入哥谭前就得到了情报,不排除情报来自大都会的可能。我建议我们情报共享一下。”得到默许后,芭芭拉陈述道,“去年11月27日,军火大佬格斯通·克洛格与大都会的‘L先生’取得联系,得到了一批在植入人体后能完全支配言行意志的纳米机器人。L先生与纳米机器人的来历暂未知。这批纳米机器人于11月29日从大都会罗夫蒂港出发,12月3日登陆哥谭西码头,随即运入克洛格的秘密基地封藏。12月23日,克洛格帮内讧,克洛格假死。今年1月2日晚上,也就是昨晚,提姆和杰森截获了这批纳米机器人,同时生擒克洛格。目前,克洛格已押送警局,他的秘密基地在猛禽小队的看管下,纳米机器人已由提姆销毁。有什么要补充的吗?”

“有。”杰森站起来,“干嘛不把那小子拖过来?他才是握着第一手情报的那个。我在这场闹剧中的戏份已经完了。”

玻璃幕墙包裹的空间一时寂静。“怎么了?”

“当我说‘我暂时联系不上提姆’时,”迪克小心地选择着措辞,“我的意思是他失踪了。他是不是越来越像某人了?”

“三点时提姆来过,”芭芭拉补充道,“被楼下守卫拦住后给你留了句话就走了:‘我在手机上留了言。’现在看来,他很可能去大都会——”

杰森记不清自己怎么熬到对话结束了。恢复意识时,他正急速走在清晨的街道上,之所以没跑起来是因为身后追一个脚步声——迪克,花了一些时间除掉蝙蝠装备再追下来。“你是怎么回事?”杰森不知道也不想知道他在问什么。“你们是怎么回事?”

杰森猛地扭过头。“走开。”他毫无起伏地说,但胸膛里怒火熊熊翻腾之声无疑传达给了对方,迪克转开肩膀任他大步流星通过。“你至少该搞明白要找谁吧?”

他嘶了一声作答。

 

 

克制住不踹门难如登天。一眼望去,破手机躺在原地,杰森边走向它边搜寻遭人入侵的痕迹,没有,依然没有。想来“你的沙发很棒”也是烟雾弹,意在将安全屋的泄露——他行踪的泄露——引向蝙蝠公司防火墙的反追踪,与昨夜那套关于老城区监控盲区的鬼话如出一辙;同理,若猫与小提琴酒吧那次“偶遇”没让那家伙闭嘴,真不知道那张嘴还能扯出什么来。想到这里杰森嗤笑一声,既笑自己,也笑对方聪明反被聪明误。

抓起手机激活,语音信箱的收信提示跳了出来。杰森恶狠狠地点开,却发现邮件已召回,一时间又好气又好笑,冷哼一声把手机扔回桌上。熟料刚触及桌面屏幕便亮了。无视主人的短路状态,绿色听筒图标坚持不懈地闪烁着,最后,仿佛磨尽了耐心,手机竟自动接通了。

操,就知道这玩意有后门!

没来得及骂第二句,听筒里传出了声音:『是杰森吗?』

杰森没回答。

『还是别的从杰森那儿拿到这支手机的人?』

滚蛋,谁会把这泄露身份的玩意儿乱给人。

短暂的沉寂。而后:『杰森。』

“指望我回答‘早上好’吗。”恶言冲口而出,却不如他所想般辛辣。手机不知何时已被抓回手里,在掌中传出疲惫又安心的叹息,霎时间,强烈的丢开的冲动攫住了杰森,他咬牙攥紧了手,好像那样对方就会闭嘴似的。

对方也确实闭嘴了,半晌方道:『三箱都投入销毁流程了。』

几乎是条件反射地,杰森冷笑一声:“除了你出于‘必要’私留的。别兜圈子了,你想要什么?姑且提醒,除了某些暂时代谢不掉的咖啡添加剂,你我可谓毫无交集。”

短暂屏息后,提姆的声音几乎称得上平静:『你知道了。』

“你最好有办法把这鬼东西弄出来,在我‘拜访’某些科学怪人之前。”杰森咬牙切齿。

『……』

卧槽。“后会无期!”

『等等!我是来道歉的!!』

按上挂断键的指头停住了:“什么?”

『本来录了语音,但那样太混账了。』深吸一口气,字句被清晰地吐出来,『我为我的行为道歉。我理应抓住一切机会给你安追踪器,唯独不该在你信任我的时候。若非猛禽小队及时赶到,恐怕我已咎由自取,为此我还欠你声‘谢谢’。不过比起道谢你更愿意接受这个吧:在能力和原则范围内,我将偿还。』

一半的杰森愣在当场,另一半则立刻反击:“真够轻巧的!”

早有预料,对面第一时间沉住了气,但压抑已久的心声到底冒了出来:『……若非你总是急于逃离对话、逃离人际关系,我也不至于这么做。』

一瞬怔愣,怒吼随即爆发:“想自我开脱,找个布鲁斯没用过的理由,伪善者们!对话?多少次我把更好的做法砸到你们那套狗屁准则上,你们却缩在里头,只求己心安!愿那破玩意儿也能挡住被它害死的冤魂!”

『想指责我,找个没冲布鲁斯嚷过的理由。更好的做法?你在轻蔑和恐吓你宣称守护的人们!鲜血无法洗去罪恶,只会凝结成更浓重的黑暗,你不过是在复仇罢了!仇恨灼烧你的心,你便用流血去缓解。』

“仇恨?”杰森怒极反笑,“这座腐朽到底的城市还有什么可恨的?!”

『杰森。』呼唤他的音调混合了辛辣和苦涩,『若真认定她无药可救,你就不会在这儿,不会回到这儿,一次又一次。你恨她难以拯救、恨坚持拯救她的人、恨试图连你一起拯救的人——你恨你自己。』

反驳、讥讽、咒骂滚在杰森的喉头,张口时却只卡出一声短促的叫喊。

『至于对话,要我帮你回忆我们的四次‘对话’是怎么收场的吗?你称之为‘对话’?‘发泄’还差不多。』

高亢的声线在急速走低中收成一个颤抖的休止符。激烈又压抑的喘息起伏重叠,仿佛两头庞然怒兽困在同一间窄笼里,局促得甚至没法扭头瞪对方,只能靠紧贴的脉搏和喷息彼此压迫。仿佛有一个世纪那么长,杰森终于扯开手机,胡乱摁了把丢开,把自己砸进沙发。血流撞得他脑中嗡嗡作响,气过了头只觉得一切无比荒唐。

许久许久,笼罩他的混乱散去了几分,某个絮絮不止的噪音源挤了进来。他咬紧牙关忍耐,不知过了多久,那声息缓缓低了下去。

它再度响起前,杰森爬起来,三下五除二裹成包,写上神谕塔的地址。片刻后包裹被塞到街头鬼混的孩子手里,附加一张纸钞和平安送达便可领另一半报酬的承诺。

预料到孩子会耽搁不少时间被盘问来历,杰森匆匆奔去快餐店——安全屋坐落的穷街连快餐店都无——打包了两大袋,到街角边等边吃。他走神得厉害,被拽了衣服才想起自己的举动有多傻:脚边围了一圈脏小鬼,饿得发亮的眼睛盯着食品袋。一场极其专业的抢劫后,他手中只剩个被扯烂的纸袋,恐怕就算来辆蝙蝠车,这群小食人蚁也能瞬间肢解搬空它。警惕着并未走远的小鬼们,杰森飞速吃光了高举过头而幸免于难的那袋,踱了圈丢掉垃圾,继续守着。

半饱反而吊起了饥饿感,时间愈加难捱。直到阴了一早上的天开始滚雷,他等待的身影仍未出现在路口。聚集玩闹的孩童闻声四散避雨,从杰森身边跑过的几个踏过水洼溅了他满裤脚泥点,他低头瞅了眼,越发心烦意乱,皱眉考虑是否把钱托给路旁杂货店看着还算老实的店长。

尖锐的刹车声打断了思路。

“杰森!”

他抬起头,车门打开露出满面焦急的红发女郎。未及思考,双腿已甩开步子冲到车边。

满屏追踪程序的笔电被举起来递给他,绿点标注的活动信号源位于大都会拉瑙克机场旅馆的一处垃圾桶里,意味着手机未经销毁便丢弃了。

远雷轰鸣,第一滴雨落了下来。



(上篇完结)

评论
热度 ( 49 )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Ezzuka_弓盔截稿 | Powered by LOFTER